close

 

 

經過幾天的絞盡腦汁,我戰戰兢兢的寫下了這篇評論。

2008年,那是一個屬於國片風光的一年,在「海角七號」風光的入圍金馬獎十項入圍,最後奪下六座大獎

同時的「九降風」、「停車」都是足以擔當一面的好片;那時候的我崇洋媚外,沒有一絲期待的心情

只是讓三五好友們引導著我,一如例行公事的打卡上下班。

 

我徹底的輸了

 

那天晚上,當最後一幕在我眼前拉上黑色的背景,長長的演出人員名單 結束後

光是只用回想,都讓我語無倫次,那是一個打從心底的感動,讓眼淚油然而生的當下。

所以,我決定彌補,再見我的愚蠢

 

你好-「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意思是〝真正的人〞,追求來自原生的信仰,和亙古流傳於自然林霧中的祖靈庇護

成為真正的完人。

 

這個說法完全符合

 

這麼說並不是證明我對於原住民以及其傳統文化精神的深刻了解,這個想法

來自於我內心真正的模擬與想像,對於面對大自然能坦然自適的英雄

大概就是這麼解讀吧。

究竟,沒有尊嚴的安穩和冒險的自由,你選擇哪個?

我沒有看過賽德克巴萊的原著小說,但是我時不時喜歡這種追朔源流的歷史片

即使有幾分不實,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有這樣的必要去了解面對歷史

沒有人說歷史都一定是真的,司馬遷的史記也不是陪著歷代先帝紀錄的

活著的生命,才是屬於每一個國家最跳動的音符

是真正讓我們以這片土地為傲的證據。

謝謝你魏德聖,世人乾枯腐朽的心靈總是需要灌溉的。

十二年前,賽德克巴萊用五分鐘的預告短片,企圖引起人民的迴響

 

 

 

不能說是失敗,但是這是一段艱辛的路程

以一個希望能欣賞到史詩巨片的觀眾來說,我們當然樂觀其成

但,再多的激情熱血,我們有的只是精神上的支持

所以淺而易見的,一開始的魏導並沒有成功,夢想

只能先找個角落晾起來,當作前進的動力。

 

如我上述所說的,2008年海角七號的成功,讓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

重新奪回屬於我們電影人的夢想與實踐

應該說在海角七號之後我發現了賽德克巴萊

我也看見了賽德克巴萊的重生。

當然,我也對這樣一個新生兒賦予全新的期待,那就是

 

我所期待的意義與感動


我常常認為,生命中感動的時刻不外乎執著和勇氣

當我用期待的心情連結魏德聖導演和賽德克巴萊時

心裡已經有某種的波動,源自於海角七號的莞爾

接著輸出對於Seediq Bale摸索的跳動音符

因為如此的期待,所以心裡的節奏是躁動的

想下一刻就找到自己的定位,讓這一切激蕩歸檔

便可細細品味。

 

預習賽德客巴萊,前面因為胡思亂想廢話很多


劇情:

台灣日治時期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男人必須搬木頭服勞役

不能再馳騁山林追逐獵物;女人必須低身為日本軍警家眷幫傭,不能再編織綵衣。

最重要的是,他們被禁止紋面,完全失去成為「賽德克.巴萊」的傳統信仰圖騰

無法成為「真正的人」。 驍勇善戰的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

見證這三十年來的壓­迫統治,看著族人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

 

對於莫那魯道,我一直都有一個很大的疑惑,民族英雄到處都是

何以在這一個小小島嶼國度裡,不願意去朔造這位真正的英雄呢?

一個可以稱為真正的台灣人,為什麼不以民族英雄紀念?

卻讓他躺在短短幾百年的歷史中單純被「記得」

或許某天會有解答吧。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莫那魯道


一九三零年代,莫那魯道以三百族人力抗三千日軍,留下了這句用心才讀的出的壯士斷脕

霧社事件就這樣存封在台灣的歷史裡,被哀悼

我對於片中堅持原住民語言的演出很期待

那樣外星人似的語言,在我聽來卻是最接近大自然的聲音

放在蟲鳴鳥叫的其中穿插完全不突兀

這是現代人與大自然格格不入的最好反襯

也許讓信仰不受任何干擾的棲息在先祖的靈魂環繞下

我期待這樣的信念能在片中表達出來

以及如何表達。


這就像是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般,一個極為珍貴的寶貝

賽德克巴萊從難產到茁壯,從歸類夢想到付諸實現

看看這個吧,官方預告片,這是成功的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